首页>检索页>当前

交流诵读朗读经验 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第二届中小学“从经典诵读到语文朗读”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大会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4 作者:戚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戚悦)重拾校园诵读朗读传统阅读为孩子成长奠基4月12日,第二届中小学“从经典诵读到语文朗读”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大会,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成功举办。大会由北京国培京师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雷锋》杂志社、《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吉林省榆树市教育局、重庆市巫溪县教育委员会和河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市各区县、重庆市巫溪县、吉林省榆树市和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等教育局领导、中小学校长以及师生800多人现场参加交流。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多元交流 活动搭建沟通展示平台

开幕式上,联合主办方《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致辞:因为热爱诵读相聚在这里,孩子们通过诵读中华经典,不仅能扩展知识面,更能从经典名著中汲取人生哲理,感受到国学经典的卓越典范和人文精神。

联合主办方重庆市巫溪县教育委员会主任许正国在致辞时表示:第二届中小学“从经典诵读到语文朗读”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大会为地方区县教育部门创新教育探索了一个新思路,重庆市巫溪县地处积极偏远,对外交流十分艰难,也制约着当地教育的发展。许多孩子因为与外界接触较少,内向羞怯,性格腼腆。而诵读朗读,为学生们提供了“春雨润无声”的教育感染。这次大会,巫溪县46名师生不远千里,跋山涉水,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参加会议或展示展演,深受激励。未来,巫溪县还将在阅读种子教师、阅读实验学校等方面加强与专家或机构的合作,大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联合主办方吉林省榆树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负责人孙朝亮表示第二届中小学“从经典诵读到语文朗读”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大会为广大师生打开了经典学习的大门,也为大家搭建了交流分享的平台。

大会承办方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曹海翔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清华附中各集团学校在书香校园建设方面快马加鞭,尤其诵读朗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步。

第二届中小学“从经典诵读到语文朗读”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大会是一个多元主体的交流平台,不仅有榆树市教育局和巫溪县教委这样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也有像北京国培京师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河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这样的专业机构,还有像《中国校园文学》《雷锋》和《十月少年文学》优质阅读内容提供的报刊社。多元的交流主体会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灵感火花;为各地基层中小学提供更多书香校园建设新视角和新思路;探索出诵读朗读助力课堂教学、阅读社团建设和课外阅读新途径;让诵读朗读等多元的阅读形式真正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诵读研究专家,国培京师未来阅读计划专家李文华发表了“中小学经典诵读与语文朗读的新时代追求”的主旨演讲,李教授从自己的宣传推广诵读的初心和经历讲起,阐述了诵读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的独特作用,强调了诵读对于师生精神改变的作用。

教学现场 探究诵读朗读与课堂教学融合

在诵读朗读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研究课观摩阶段。来自北京、山东、河北等省市的8名初中和小学教师分别展示了诵读朗读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研究课。各个教学现场在听评课环节,执教教师就诵读朗读与课堂教学融合的教学设计等方面做了介绍,与会教师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听评课环节教学现场

作为本次大会首席听评课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张燕玲就教师的研究课教学设计等进行了总结性评价。张燕玲认为诵读朗读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于学生简单易行,融入课堂教学能够很好地促进学生张开嘴巴,从而激发课堂教学活力。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刘征从诵读朗读方法技巧等方面做了点评,刘征认为诵读朗读有一定的专业性,可以教学中不断研究诵读朗读的专业方法,提升师生的诵读朗读水平。

12日下午,大会展示展演环节,来自北京、河北、重庆等省市的25所学校的近900名师生和28所学校1500多名视频展示学生进行了线下线上诵读朗读的展示和展演。师生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


诵读展演环节

圆桌研讨 诵读朗读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13日上午,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们就诵读朗读进行教育教学经验交流。经验交流分为主题演讲和圆桌研讨两个部分,在主题演讲方面,来自清华附中永丰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李凤青以“清源活流 含英咀华”为主题,就清华附中永丰学校阅读教学实践做分享。近年来,永丰学校把阅读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邀请专家进行系统专业的诵读朗读指导,不断提高诵读朗读的专业性。

《中国校园文学》副主编王昉以“将培育阅读素养深入办刊理念”为题做主题分享,《中国校园文学》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作家出版社主办,是一本专门针对青少年阅读和写作的全国优秀少儿报刊。

《十月少年文学》执行总编张晓莉主张建设以文学为核心的立体化阅读即将阅读的内容从平面的状态转变为动态的、充满画面感的、参与式的、融入情节中的、多元的超维度的阅读方式。近年来,《十月少年文学》形成了名家作品创享会、诵读大会、戏剧节和研学等品牌活动,让小读者们参与体验动态、融入情节充满画面感的阅读方式,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广泛欢迎。

在圆桌研讨部分,专家、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分别围绕“诵读朗读如何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诵读朗读如何助力书香校园建设”“学校如何建设诵读朗读社团”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海淀教科院原学校发展中心主任张干萍、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讲师徐月博士、北师大教育学部博士宋家博分别主持圆桌研讨,重庆市巫溪县小河中学校长张红成、 北京市西城区北京小学红山分校书记蔡京华、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东校区主管校长巩晓妍,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中心小学副校长田镇红、北京市朝阳小武基小学校长董军、河北唐县第四小学校长史宪彪、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思源实验中学校长韩周兴、四川省旺苍县国华中学校长胡太昌、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第四小学书记校长王艳、山东省郯城县第二实验小学刘红等从不同角度分享相关经验和思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